building
logo2

研究生教育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2级联培生新生座谈会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2-10-10 | 浏览次数:10

10月9日上午9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理工大楼203会议室召开2022级联培生新生座谈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副院长刘宝林教授、郭一晶副教授,联培生导师包磊教授、周朝霞副教授、张晓燕副教授、周牡丹副教授、王晓东副教授、林斌副教授、刘萍副教授、杜小甫副教授,校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谢清琳老师,2022级9位联培生新生、往届联培生代表、高年级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夏靖波院长主持。校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谢清琳老师首先致辞,他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联培生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联培生制度,勉励联培生同学珍惜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共同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与“嘉”结缘,研在“嘉”园,创在信院,争取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取得兼具创新性和实用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夏靖波院长代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对联培生新生表示了欢迎,他详细介绍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科研条件、现有的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情况。夏靖波院长指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依托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对研究生进行培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要求研二、研三年级的联培生必须入驻重点实验室下属科研平台,将自己的科研工作融入各个科研平台的研发工作中。联培生在重点实验室下属科研平台学习期间,通过合作企业提供实际项目,联培生导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指导、全程参与,以企业实际项目研发的形式进行管理,实现需求整理、原型设计、代码开发和项目测试等项目开发全过程都能够在平台内完成。同时,他希望联培生能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纪律,与学校、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定期向导师汇报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参加科研项目等情况,总结生活中的问题、学业中的困惑。导师们也要随时跟进每位联培生的学业、安全和生活各方面状态,做到“言传身教”,尽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

 

刘宝林副院长向联培生新生介绍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培生培养的管理制度、过程要求、科研成果要求,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规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联培生培养过程检查与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等几份规范性文件,对联培生培养的全过程做出了详细的说明。

 

郭一晶副院长向联培生新生介绍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科研平台情况、科研团队情况,他指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与中际物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建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际物联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与厦门宏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自动化学会共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郭一晶副院长鼓励联培生新生珍惜学校提供的科研条件,积极参与校企合作科研平台的研究工作,利用企业资源打造面向实际项目的研究生科研创新团队,在企业的帮助和支持下逐步实现研究成果的产品化。

往届联培生代表何也、张宏磊向联培生新生分享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科研经验。随后9位联培生新生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并且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以及学习经验,并热心解答了本科生同学关于考研的疑问。

 

最后,夏靖波院长发放了联培生的首月生活津贴并进行总结,座谈会圆满结束。

文案:林斌

摄影:陆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