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数字孪生与控制科学的融合发展 ——2022年东南科技论坛在厦门举办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2-11-30 | 浏览次数:10

2022年11月27日,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主办,福建省系统工程学会、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福建省科协数字经济学会联合体承办的2022年东南科技论坛在厦门日航酒店鼓浪厅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周东华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少远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成红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陈本美教授和一批国家杰青、优青分别为本次论坛做主旨报告和现场研讨。

 

主会场参会嘉宾合影

我院院长夏靖波教授、吴柳熙老师、黄彪老师参加了线下主会场活动。此外,我院组织自动化专业、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共174名师生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线上参与论坛。

 

2022年东南科技论坛在厦门举办

论坛开始,福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先生,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江云宝教授,中国航发集团科技委主任、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尹泽勇院士为论坛做开场致辞和论坛主题引导致辞。致辞高度肯定了东南科技论坛在高端智库、资源链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指出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真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交流学术思想,分享真知灼见,共同探讨数字孪生与智能制造服务学科发展中的热点前沿与挑战机遇,促进数字孪生与制造服务的技术进步与领域交叉融合,贯彻数字中国战略,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福建省科协林学理副主席致辞

 

福建省科协副主席、厦门大学江云宝副校长致辞


尹泽勇院士主题致辞

随后,论坛进入主旨报告环节,4名院士专家以现场报告、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做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

首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山东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成红教授作题为《智能控制系统——感知决策控制一体化系统(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针对智能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问题,从感知决策控制一体化系统的角度开展了若干思考,对比了经典控制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的结构功能与基本预设的不同,揭示了智能控制系统感知、決策、控制的内涵与外延,对相关框架性理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思考,在思想碰撞中深化智能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认识与研究。

 

图王成红教授作报告

接着,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周东华教授作题为《大型火电机组异常监测的混杂变量方法》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大型火电机组运行安全性评估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系统进行异常监测,周教授通过对火电机组所存在二值变量的系统性研究,将二值变量与连续变量联合进行建模,提出了一个有效解决方法——基于混杂变量的异常监测方法。通过理论分析与工程实例证明,与传统的连续变量监测方法相比,该方法异常监测的准确性得到了有效提高。

 

图周东华教授作报告

再者,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李少远教授作题为《基于“智能”增强的复杂系统预测控制》的主旨报告。李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研究经历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预测控制新的发展及其展望。从最初的单变量/多变量回路级的预测控制,到分层递阶优化设点值的优化,随着信息交互技术的发展出现了网络信息模式下分布式系统的预测控制。在这一发展轨迹上,以人工智能为一族的各类学习算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正在呈现以具有学习/自适应功能为主要特征的人工智能预测控制。

 

李少远教授作报告

最后,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陈本美教授作题为《AI and UAS Technologies for Infrastructure Inspection and Management》的主旨报告。报告中陈院士展示了一个具有先进AI和无人机系统(UAS)技术且完全自主、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检查和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用于自动飞行控制、任务和运动计划的复杂无人机硬件平台和软件系统,可用于图形和红外数据处理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软件平台,以及与数字孪生和地理信息系统(GIS)集成的建筑信息建模(BIM)和管理系统。与人工检查相比,具有更经济、更安全、更灵活和更高效的优点,也可用于其他工业应用领域。

 

陈本美院士作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结束后,论坛进入主题为“数字孪生与控制科学的融合发展”的圆桌研讨。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李智斌教授应邀主持,与国家杰青、山东科技大学孙振东教授,国家优青、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罗彪教授,国家优青、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吴爱国教授,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内合作办副主任杨秦敏教授等四位嘉宾围绕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经历和成果畅所欲言,分别从不同角度,就数字孪生的发展趋势、应用现状和应用前景,对控制学科的专业建设与发展前景展开了精彩分享和热烈研讨,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数字孪生与控制科学的融合发展”研讨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王颖教授主持论坛

    

论坛主会场嘉宾

【延伸阅读】

东南科技论坛是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与全国学会合作共同打造的高端学术平台,旨在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闽服务与交流,聚焦福建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赶超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和前沿科技问题,科学助力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本期东南科技论坛以“数字孪生与控制科学的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我国控制领域最著名的专家学者,开展数字孪生、系统论、信息论、数据科学和智能科学与各传统产业科技深度融合的高层次产学研交流与探讨。数字孪生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重要技术,旨在构建起和物理实体等价的虚拟体或数字模型,实现通过虚拟体或者数字模型对物理实体生命周期的智能设计、制造、调试和运行维护。该技术与区块链、元宇宙等前沿技术有着密切关系,服务的产业面广,有着优良的发展前景。

此外,本期东南科技论坛创新项目签约方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上门签约,共有“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问答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校园关键技术及应用”、“面向卫星应用的边缘计算关键技术及应用”等产学研项目牵手落地。结合主题致辞、主旨报告、圆桌研讨和项目签约,论坛还将总结与会院士和专家的发言,就航空航天产业、数字孪生产业形成两份产业发展咨询建议,供主管部门决策参考。

文案:嘉庚信息学院吴柳熙 陈婷&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图片:靳玉娟 刁剑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