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团资讯



暑期三下乡|探访训练基地,学习女排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2-07-18 |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重拾芗火”实践队以“学五种精神,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对新时代漳州市的“五种精神”进行探索与研究,引导学生从身边的党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女排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也是漳州市“五种精神”之一。“重拾芗火”实践队及指导老师林恒希于7月1日、5日先后前往漳州市中国女排腾飞馆和延北体育馆,了解中国女排发展历程,采访中国女排漳州籍队员的启蒙教练及排球后备人才,深入感悟中国女排精神,做漳州市“五种精神”的传承者。

 

回望过去,胜利在峥嵘岁月中

7月1日,实践队前往参观中国女排腾飞馆。漳州由于地势较平,物产丰富,有利于场馆搭建和队员训练,成为中国女排的重要训练基地,也是中国女排腾飞的摇篮。中国女排腾飞馆于1994年建成,1层的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记录着中国女排从1972年在漳州重新组建至今的奋斗历程,记录着1981年到2019年十连冠的全过程。一张张老照片讲述着女排队员们刻苦训练的故事,一枚枚荣誉奖章展示着女排队员们以汗水凝结成的功勋,竹棚训练馆的模型和破旧的球衣球鞋都见证着“女排精神”的历练。实践队队员以时间线为轴,感悟中国女排从竹棚馆到现代化训练馆的训练条件的变化,从郎平到朱婷的一批批女排队员的传承接力,从漳州走向世界的艰辛路程。实践队员们实地重温了中国女排的拼搏历程和辉煌战绩,深入学习感悟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

 

1 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前合影

 

2 实践队成员参观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

 

侧耳倾听,传承在言传身教中

7月5日,实践队来到漳州市延北体育馆。这里是排球后备人才——漳州市少体校排球队员的训练场地。实践队在这采访了中国女排漳州籍队员郑益昕、王子凌、沈静思昔日的启蒙教练肖莘莘、杨秀霞。漳州作为中国女排腾飞的重要训练基地、“女排精神”的发祥地,有着浓厚的排球运动氛围。在这氛围影响下,两位教练自小接触排球,热爱排球。教练向实践队介绍到,漳州天气阴晴不定,经常下雨,闷热潮湿,早期由于场地限制没有室内场馆,训练条件艰苦,这不仅是对身体素质的考验,更是对精神品质的磨练,凭着对排球的满腔热爱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老一辈排球运动员克服不利条件,坚持刻苦训练。如今,漳州市非常重视排球运动的开展和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创造了良好的训练环境,提供专业的训练设施,为排球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少体校排球队员训练场地

两位教练说到,女排精神的精髓在于永不言败。以郑益昕、沈静思、王子凌为代表的队员正是队里的楷模,她们在训练上吃苦耐劳,学习上成绩优异,绝不懈怠。

 

 

 

456 三位漳州籍女排运动员(从左到右:郑益昕、沈静思、王子凌)

从业四十年来,两位教练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排球运动员,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艰辛历程,更是将中国女排的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言传身教给一代代排球运动员。培育为国争光的运动员,看着国际赛场上升起中国国旗是他们永远的目标。

 

7 实践队成员采访两位教练

 

展望未来,前进于砥砺奋斗中

实践队观看了场馆内排球队员们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也采访了正在紧张备战省运会的4位少年女排运动员。少年排球队员表达了对排球的热爱,除了完成文化课学习,其余空闲时间几乎都奉献给排球训练,就是为了在赛场上取得佳绩。许多队员的手腕、膝盖处都有受伤的痕迹,队员们轻描淡写地说:“都是小伤,打球时那种激动的心情,让我们感觉不到这点疼痛了。”队员们对排球的热爱让实践队成员感到由衷敬佩。女排的耀眼成就,正是因为一代代排球人的不懈奋斗,正是因为女排精神的传承不断。

 

8 实践队成员采访少体校排球队员

提及对未来排球发展的期望时,肖教练直言:“在普及大众体育的同时,争取把覆盖面扩大,争取让每个中小学都普及排球。”这也是她最大的心愿。一代代排球人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排球,奉献给体育事业,奉献给国家,他们始终传承着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中国女排精神作为漳州市“五种精神”之一,在漳州市得到极大的传承和弘扬。

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后浪奔赴潮头,优良精神才得以传承和弘扬。下一步“重拾芗火”实践队将继续做好党史学习的先行者,奔赴下一站旅程,学习宣传漳州市“五种精神”。

撰稿| 张宁 陈虹莹

摄影| 重拾芗火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