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建思政



观红树林·品螃蟹饭·做乌山客 ——信息学院党总支、工会组织教职工及家属春游活动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3-04-17 | 浏览次数:10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春游踏春的好时节。为了让教职工体验生机勃勃的春日气息,4月15日,信息学院党总支、工会组织了“观红树林·品螃蟹饭·做乌山客”的春游踏青活动。

红树林是红的吗?带着这样的疑问,信息学院教职工从厦漳两地奔赴春游第一站——漳州云霄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里,厦门大学的研究人员向我院师生详细介绍了湿地的重要作用以及丰富的生态多样性。直观看,红树林并不是“红色”的,但其树皮富含单宁酸,这一物质遇到空气容易氧化而成为红色,故而得名“红树林”。红树林在海水中生长,有强大的生命力,被称为“海上森林”。红树林拥有密集而发达的支柱根,形成稳定的“支架”,保护海岸免受风浪侵蚀,更成为鱼、虾、贝和鸟类的“天堂”,因而被称为“海岸卫士”。登上研究站的天台,俯瞰骄阳下的整片漳江口湿地,成片的红树林构筑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吸引所有教职工的目光。

 

从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出来后,教职工们继续前往附近的一处农家大院,进行简单的午间补给,品尝网红饭“螃蟹饭”。被尘世喧嚣打扰得太多,总想给内心留一片清净之地。此地完全诠释了民宿有别于旅馆或饭店的特质,也许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但它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特色网红饭“螃蟹饭”,色香味俱全,螃蟹只只分明,螃蟹的香味和酱汁已经和饭完全融合。教职工们置身于这样的环境里,悠然自在地品尝淳朴的农家菜,随性地聊着天,惬意非常。

 

此行最后一站是漳州乌山革命根据地。乌山曾是中共闽粤边特委、闽南地委机关所在地,是撒播闽南革命火种的地方,是中国南方一块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当地流传着“未到红旗处,不算乌山客”的俗语,颇具“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今天,信息学院的教职工们也都不畏艰难地做了一回乌山客。

 

我们的春游日常,可能是很多人一生的期盼,愿所有教职工都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

撰稿&摄影:魏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