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建思政



传承精神谱系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3-07-11 |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扎根基层的伟大实践。20237月8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龙文区团委,依托漳州市“万才聚漳”行动计划及龙文团区委2023年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前往郭坑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重逢朱子文化,再悟爱国精神

78日上午,追寻实践队一行到达郭坑镇金鸡山研学综合拓展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朱子文化长廊。队员们透过文字与图片,穿越时空的走廊,了解朱熹一生的四个阶段,学习大儒朱熹影响下的闽南理学,感悟朱子文化精神奥义,丰富队员精神世界。

 

随后,队员们来到镇侨史馆暨爱国华侨陈鸿文事迹展示馆参观学习,了解爱国华侨陈鸿文个人事迹展,青年游到弃笔从戎,从战场厮杀到执笔育人。陈鸿文先生的身上始终闪烁着爱国光辉,展厅内除生动翔实的图文展,还收藏侨批、证件、照片、票据、瓷器等涉侨老物件300余件,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爱过思想主题教育课。

 

践行绿色理念,书写振兴答卷

7月8日下午,在郭坑镇副镇长黄雅荣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来到口社村参观学习乡村治理积分制与绿色产业生态园创建优秀乡村发展经验模式。口社村创新建立五和联创积分制围绕五个维度的行为准则,制定32条“五和联创”积分细则,探索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打造农村新面貌。此外,口社村坚持绿色发展赋能乡村振兴,在提升村貌的基础上,联合龙文发展积极打造口社村田园综合体,将农业与霞贯双溪金鸡山研学基地,海丝民宿有机融合,推动旅游文化发展,让客人留下来,让村庄热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观霞贯石楼,续文化传承

7月9日,实践队来到郭坑镇霞贯村寻访霞贯石楼群,了解霞贯石楼群的历史。石楼群位于九龙江北溪下游,一座座古老的闽南大厝在青山绿水掩映下静谧的矗立着,红瓦青石,古朴雅致,如诗如画。沉淀着岁月痕迹的砖瓦记载了霞贯先民们依托九龙江北溪航运发达之便,向海外销售瓷器后回乡建村的勤劳与智慧,更是蕴藏了闽南“家”文化的传承与接续。

 

追寻实践队致力于传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