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建思政



绿色家园我维护,乡村振兴我助力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3-07-21 | 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振兴。7月15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追寻”实践队跟随福建省漳州市郭坑镇副镇长黄雅荣走进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郭坑镇。

 

践行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家园

黄雅荣副镇长与实践队员召开了走进绿色郭坑,了解文明乡村建设的主题见面会。她介绍到郭坑镇下辖3个社区,紧紧围绕绿色发展主题,打造互联网+、生态、文化、研学实践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已建设陈鸿文爱国纪念馆、金鸡山生态园、朱子文化纪念长廊等特色旅游景点。她提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科学技术在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的重要性逐渐显现,期望队员们能够利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队员们认真倾听记录并提出云导览、电商直播、游客预约等技术设备建设意见,并表示将努力学习,将来用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邱丹华拍摄   黄雅荣(右一)、史扬老师(右二)、金贇老师(左二)和实践队队员观看宣传手册

 

以青春之我,绘绿色乡村

7月15日下午,实践队在郭坑镇上各处小巷、田间路边捡拾垃圾、空塑料瓶、校准垃圾分类垃圾桶等志愿活动,为乡镇街道增添新气象,清街相伴,绿水长流,高山青翠,小爱汇成大爱,绿意集成涓流,实践队队员捡拾垃圾促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点点绿意行动让乡镇富有生机。

 

王朝政拍摄   实践队员义工时刻

 

寻迹陈鸿文,心中有志成

通过陈鸿文体验馆的寻迹,黄雅荣向实践队提出需要制作一个二维码实现语音播报陈鸿文事迹,正贴合专业技能,打造一个符合实地的语音播报,实现普通话与闽南话双语言的播报。实践队队员在线下组织会议开始讨论,将二维码做优做简,将陈鸿文先生的“侨名片”做成语音播报的形式,让更多有志青年以及广大群众了解陈鸿文先生的事迹。

 

庄婕拍摄  陈鸿文体验馆门前实践队队员合影

 

宣传科普之卷,唤起居民“绿”行

7月16日,实践队队员于郭坑镇给居民讲解海报内容,通过面对面给乡内居民进行一对一讲解,“垃圾分类,物尽其用”、“共享交通,绿色出行”、“增强环保意识,改善生态环境”、“自觉做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在现场居民们能积极配合并且争先恐后抢答,该行动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并且大家共同呼吁“共创美丽家园,同居和谐乡村”。

乡村振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追寻队致力于维护绿色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之路任重而道远,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将自己专业所学知识能带入乡村振兴当中,共建美丽宜居乡村!